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教研 > 【王团中心学校】信息技术课堂语言的重要性

【王团中心学校】信息技术课堂语言的重要性

2016年03月30日 08:19:58 访问量:153

宁夏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学校     李青

摘要:苏霍姆里斯基说过:“教师高度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 马卡连柯曾经说过:“同样的教学方法,因为语言的表达不同,就可能相差十几倍”。

关键词:课堂教学 语言艺术 准确  生动 兴趣  理解 记忆

教学语言是思维的反映,是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也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所运用的主要手段,是教学思想的直接体现,是教师使用最广泛、最基本的信息载体。在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中,教师语言表达的优劣、强弱、美丑,直接影响着学生对知识的吸收与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关系到教学效果的好坏和教学质量的高低,还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审美能力的发展,语言表达方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对知识的接受,所以说教师的语言艺术是课堂教学艺术的核心。

那么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我们应注意哪些语言技巧呢?

一、信息技术教师的语言要准确、规范、严谨、精炼

语言的准确和规范是技巧的前提。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叙述概念或讲述操作方法时,一定要认真推敲语言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否则就会使学生产生疑问或误解,甚至会犯下科学性错误。记得我在听一位信息技术老师讲课的时候,他把闪动的“光标”说成“小竖棍”,我觉得他的比喻虽然形象,但不规范;还有一位教师在讲鼠标的移动时,满堂课都是“这儿”、“那儿”,如果不是在机房里演示,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我觉得在讲计算机的硬件部分时,我们不能把“存储器”说成“储存器”;在讲鼠标的操作时也不能把鼠标的“单击”说成“点击”。因为“存储器”、“单击”都是计算机中的专用术语,而“储存器”、“点击”等词语都是生活化的语言,虽然学生能够理解,但不规范。再如,“选定”和“选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经常被混为一谈。两者的区别在于:“选定”是做标记,而“选择”则是执行一个命令。如在Word中教学中,“选定一段文字”不能说成“选择一段文字”;“选择复制命令”不能说成“选定复制命令”等。

为了在短暂的课堂中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教师的语言必须要严谨、精炼。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在备课时要认真、仔细、反复推敲,词语要经过慎重的选择,力求做到中心突出、条理分明,具有鲜明的逻辑结构;授课时教学语言要干净利索,言简意赅;要能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只有科学、准确、规范的教学语言,才能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被学生接受。

二、信息技术教师的语言要富有情感和激励性

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这说明,通情才能达理,达理必先通情。情理交融,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情感在心理活动中具有动力的性质。任何认识活动,都伴随着一定的情感,是在情感的动力影响下进行的。列宁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

教师的情感对学生有直接的感染作用,讲课不能是一种简单的灌输,而应该建立在心理相容和情感共鸣的基础上,真正做到理中蕴情,通情达理。教学中,教师要带着饱满的热情讲课,做到情动于衷,形诸于外,才能激起学生的感情波澜。

三、信息技术教师的无声语言要使用得当,恰到好处

教学中的无声语言包括教师的表情语言、手势语言和体态语言等,这些无声语言可辅助有声语言实现教学目的。作为一名教师,不能没有表情,不善于运用表情的人就不能做一名好教师。教师只有学会在面部、姿势和声音各方面做出不同的表情时,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就是说眼睛可表示出各种各样的感情,如高兴、气愤、赞成、反对等。课堂上师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常常靠眼睛来联系,都是用和蔼亲切的目光去捕捉学生的视线,让眼光洒遍教室的每个角落,使每个学生都感到老师在注意自己,这样无形中就起到了控制课堂的作用。教师可以用严肃和警告的目光去批评课堂中的违纪同学,同大声训斥相比,这种无声的批评学生更容易接受,且不影响大部分同学的注意力。

体态语言是对教学语言的有机补充,恰当地运用体态语言有时可以表达出用口头语言不能表达出来的信息,收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教室毕竟与舞台不同,应强调自然和真实,无须刻意追求某种形式,不过应该遵循下面的原则:

①、  不要过多地重复一个手势,以免学生感到乏味。

②、不要把手交叉在腰或笔直地扶在教台上装作老成持重,更不要抓耳挠腮,转移学生的视线。

③、不要把手势结束得太快,以免学生感觉突然。

④、要保持手势自然、适度,达到“出其手若出其心” ,不要大动作,不要太夸张、太过火。

每堂课一开始的师生交流,对整堂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教师进入课堂时,步伐应稳健、镇定和自信,速度适中,面带微笑,目光慈爱、柔和并透着严肃环视整个教室。教师走上讲台后的第一句话“同学们好”,语言要凝重,情感要真诚,眼神要关注到全体学生,不能浮于形式,更不能心不在焉、虚情假意。在这几秒或是十几秒钟的时间里,通过教师的体态语言传递给全体学生的信息是:教师对学生的尊重的慈爱,对学生学习信心的鼓励,使课堂气氛既严肃又活泼。

在让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要正视被提问的学生,流露出信任的目光,应说“请某某同学来回答”,并对作答学生的回答进行肯定和表扬,使学生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信心和鼓励,从而消除因可能回答不出问题而产业的害羞和畏惧心理。教师不应该用手指直指学生、直呼其名,切忌对回答不出问题的学生进行讥讽和蔑视。

教师的走动的姿态不仅是教师精神状态或风度的表现,更是传递教学信息的意义和作用。如果一个教师一节课始终站在讲台上授课,课堂会显得单调而又沉闷。而教师若能适当地在教室内走动,课堂气氛就会变得轻松,能够促进师生双边教学活动,密切师生关系,加强师生课堂上的感情交流。例如,在提出问题时,教师若走下讲台,在学生中间提问,则会使学生感受到老师和他们在共同探讨、共同参与的和谐气氛中,由此可能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学生上机练习时,教师应当缓缓而行,注意观察学生的完成情况并进行个别辅导,对做得较好的学生,用手轻拍他的肩膀,对他点点头,以示表扬和鼓励。

四、信息技术教师的教学语言要幽默风趣、比喻贴切。

幽默是一种较高的言语境界,它富有情趣,意味深长,幽默的语言是一种才华,更是一种力量。信息技术教师的语言幽默,其作用是多方面的: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基本概念和理论性的教学内容往往是教师最棘手,学生感到最抽象、枯燥,记忆较困难的。幽默的语言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轻松,激活课堂气氛,调节学生情绪,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掌握知识;幽默的语言还可以提高批评的效果,让课堂违纪地同学心悦诚服。例如,我在在机房上课时,经常会有学生在偷偷地玩游戏,当我走到他跟前时,他便把窗口最小化,当然教师还是很容易从任务栏中发现。但在学习了任务栏的隐藏操作后学生再如法炮制,就不那么容易发现了。针对这一情况,我用了一句调侃性的话教育学生:“咱们班有个别同学真的变成了知识越多越反动了!希望同学们千万不要违背了科学的真谛呀!”这样其作用和效果就大不一样。幽默可以开启学生的智慧,提高思维的质量,课堂教学的幽默,应和深刻的见解、新鲜的知识结伴而行,教给学生理智,学生会产生会心的微笑,获得美感享受。恰当的比喻,还可以将枯燥抽象的概念变得生动具体,易于理解并掌握。再例如,我在讲“文件夹和文件”一课时,我将“文件夹”比作“抽屉”,“文件”比作抽屉里摆放的“物品”,或将“文件夹”比作“房间”,“文件”比作房间里的“人”或“物品”,这样既形象又贴近学生生活,易于学生理解。同时,人要居有定所、物品要归类摆放,这样就水到渠成自然化解了学生心中“为什么要建立文件夹”的疑问。

教师的课堂语言艺术多种多样,语言艺术既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又和教学效果的好坏紧密相连。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教学手段现代化程序的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方式及教学艺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变革与发展,教学语言艺术不仅反映了教师的自身素质和人格魅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教师的教学效果。信息技术课程进入小学课堂时间还不长,而课堂教学语言艺术却博大精深,如何提高信息技术学科的课堂语言艺术、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进行不断的探索总结。

 

 

 

 

 

编辑:李光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同心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同心县教育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