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文苑 > 【同心县第五中学】爱播同心教育 情系同心五中

【同心县第五中学】爱播同心教育 情系同心五中

2014年12月24日 10:49:02 访问量:467

—— 福建支教教师助学记

同心县第五中学  杨文扬

20148月,开学之际,同心县第五中学迎来了四位来自福建的支教教师。带队的叫黄国紫,能说会写,很有领队风范。一头“银发”的那是黄辉猛老师,他是四人中唯一的一名高中物理教师。一身运动衣,高个、壮实,完全不是影响中的南方人形象,他叫郑守镇,是名体育教师。四位中年龄最小的名叫肖齐荣,大家都亲切的称他“小肖老师”。四位支教教师的到来给学校带来了诸多欢乐,在很短的时间里,我们也早已打成一片,周末还会邀请他们到自己家来做客,做一桌子地地道道的家乡特色小吃款待远道而来的朋友。有同事乔迁新居他们也会拿上一些小礼物去贺喜。一来二往,大家更为熟悉。

在一次聊天中,四位老师提到他们在这边支教,也帮不上什么大忙,但他们能利用自己在家乡的一些社会关系帮助这里的一些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继续深造学习。当时,学校教务处主任马吉宏及时将这一消息报告给金校长。金校长当即表示,捐资助学这是一大好事,也是一大善事。他要求教务处马主任积极筹划,核对信息,尽快组织安排支教教师到困难学生家里进行家访,为捐资助学这一善举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

北风凛冽,天寒地冻,1129日,五中教务处马主任、福建支教教师黄国紫、黄辉猛、肖齐荣(郑老师因父亲生病,请假回家),还有我同行五人带着一些学习用品和营养品,按照既定计划开始了一天的家访之旅。

我们驱车从县城出发,先后到顾家庄子、吴家河湾、菊花台、旱田岭的学生家里进行家访,了解了一些家庭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把学习用品等交到学生手里,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完成学业,改变命运。

由于路途不熟,耽误了一些时间,我们决定直奔预旺镇余慧家了解情况。

经过一个半小时,100多公里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红色故乡预旺镇。一路打问,山上山下,终于辗转找到了家住五里屯的余慧。

福建的三位教师被眼前的这一景象给惊呆了,他们一路过来还没有见到过如此条件艰苦的家庭。爷孙三人挤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屋子里,屋里的温度和屋外的温度差不多,四散零落的生活用品让人感觉这间屋子好像多久没有住人似得,屋角堆放了几筐土豆,差不多和普通枣子一般大小,也许就是她们爷孙三人的一日三餐吧!余慧外公家条件很苦,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基本全靠政府的救济生活。

福建三位老师不顾舟车劳顿,赶忙给余慧同学送上学习用品,详细了解了她的一些情况。

余慧今年15岁了,各门学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品学兼优。余慧有一张粉红的小脸蛋,看起来就很聪明伶俐,加上开朗的性格,在校很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由于父母离异,母亲远在江苏打工,一年到头回不了一次家,年迈的外公外婆成为她的精神支柱。周末时间,余慧除了帮外婆做家务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外公外婆一块挤在小炕上,给他们讲学校和班里发生的事情。她也常常将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摆在外公外婆面前,每每看到这些优异的成绩,老两口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当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三位福建老师当即承诺回家后积极联系家乡爱心义士,与余慧同学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余慧完成学业直到大学毕业,他们也将持续关注、关心余慧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喜讯,余慧说的最多的就是“没想到”和“感谢”。看着孩子童稚的小脸和充满感激的双眼,我们的心里是说不出的一种滋味,这种滋味像打翻了五味瓶,应有尽有。

告别了余慧一家,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我转过身,问福建老师今天有什么感受?黄老师说:通过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助”她们都能一路顺风,顺利的完成学业,成就梦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感谢来自福建的老师,感谢远道而来的朋友,正因有你们,让我们的冬天不再寒冷,让我们的孩子重拾希望。

 

编辑:李光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同心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同心县教育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